从全职妈妈到教研负责人,我见证了无数个家庭的改变

2021-08-20

加入童萌两年半,猛然回首,家鑫才发觉这竟是她全新人生的开始。

 

在青神县开办童萌亲子早教园的头一年,每个月一千多块的工资也坚持下来了。因为对她来说,在亲子园做老师算得上是一份体面的工作。

 

“我觉得女人不需要挣很多钱来养家糊口,而是在一个单纯的工作环境里做一份体面的工作就可以了。”在家鑫看来,像青神这样的小县城,公招资源短缺,对女性来讲出路不多,比起在店铺里做卖衣服鞋子的销售员,去亲子园做老师更能受人尊重。

 

图片

                                  ○ 青神童萌亲子园场地



01

初识童萌


青神县,坐落于四川省眉山市,被称为“竹编艺术之乡”。有宝宝之前,家鑫在当地的一家竹建筑公司做办公室文秘,负责各种大小事务。这次发现怀孕后,家鑫选择辞职回家,安心养胎。

 

“十月怀胎一点也不苦,反而很幸福,孩子出生后才迎来了彻底的崩溃。”宝宝不再待在肚子里跟着妈妈“同吃同睡”,她半夜吃无数次奶、不明原因地大哭大闹,白天还要陪她玩、挤时间洗衣服做辅食……家鑫的生活作息一下子全都被打乱了,连轴转的疲惫几乎要把她摧垮。

 

图片

                                       ○ 家鑫宝宝小时候


尽管家鑫无比认同妈妈亲自带孩子的重要性,但当精神和生理上处在崩溃的边缘时,她开始想要上班,渴求一种规律的、属于自己的生活。“也许上班之后就有机会接触新的人事物,心境也可以变得开阔了吧。”家鑫这么想。

 

似乎是上天听到了她的心声,一次偶然,家鑫看到妇幼保健院“免费培训早教指导师”的广告。因为在当妈妈后,家鑫特别关注孩子的成长,所以对早教也很感兴趣,于是觉得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一下,便提交了报名申请。

 

图片

                                               ○ 招募广告


在30名候选人当中,童萌选出6个较为合适的,最后有4位妈妈成为童萌亲子园在青神的“创始团队”。家鑫就是其中的一名,她被重点培训为妇幼保健院亲子园的主教老师。

 


02

从全职妈妈到教研负责人


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相关经验的小白,成为主教老师并不简单。童萌安排家鑫在成都总部跟岗实习了两周,通过这两周紧密的学习计划,她顺利地考取了中级早教指导师证。


在刚建立起一点自信后,家鑫就遭遇了第一次残酷的试炼。

 

2019年8月,开园前一周,青神亲子园对外开设体验课。


家鑫上了人生第一节“萌萌课”,课上她打算锻炼宝宝们的躯干力量,于是拿着课程需要的浴巾教具问家长:“大朋友们,你们看我手里是什么呢?”家长们大眼瞪小眼,不理睬她说的话,只是那么直直地盯着她。奇怪尴尬的气氛笼罩着整个课堂,家鑫心中的焦灼一路烧到脚趾头。

 

课上到一半,丽瑶老师看不下去了,赶紧上台接替家鑫。后来家鑫笑着说:“那一刻不是觉得被换下来很羞愧,而是真的感觉丽瑶老师在救我!”

 

回去以后,家鑫更加努力地学习备课。在妇幼保健院的亲子园开园之前,她已经备过100多节课,备课本上具体到课上要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像电影般提前在脑海中把所有画面和台词预演一遍,家鑫才能对课堂更有把握。


00:07

                                    ○ 备课笔记


除此之外,家鑫也会额外阅读大量的“亲子早教”、“儿童教育”相关书籍,比如《管教啊管教》、《捕捉儿童敏感期》等等。

 

图片

                                      ○ 亲子早教相关书籍


问到坚持的原因,家鑫表示她学习最大的动力其实是女儿:“从书本里获取更多的知识来教导女儿,同时这也会成为我自己的财富”。

 

“因为习得很多0-3岁的早教知识,所以我比一半以上的家长对待孩子更有耐心。比如他可能无意当中弄坏了什么东西,我能理解孩子不是故意的,也许他只是想要帮忙做什么事情或在模仿什么行为。


这样一来,孩子也会更有安全感,很多孩子性格开朗的原因其实来自于他对爸爸妈妈充足的信任感。”

 

图片

                                            ○ 家鑫跟宝宝互动


现在,家鑫是青神(童萌)亲子园的教研负责人,上课之外,她也会带新的老师,指导备课。从全职妈妈到亲子园主教老师,再到教研负责人,家鑫完成了破茧化蝶的蜕变。

 


03

在这里

没有人论是非对错

只要倾吐就好了


面试培训新老师的过程中,有很多让家鑫印象深刻的妈妈们,她们乐观积极、努力奋进。算上留在亲子园的、中途退出的,目前家鑫一共经手10位妈妈老师。

 

在她们身上,家鑫看到,“家庭”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其实在很大一部分家庭的当中,也许只有10%的妈妈是主动想退出全职状态的。她们迫于婆媳关系、经济压力、和老公的关系,才选择出去工作。”

 

看到一批又一批妈妈们接受培训、留下来做早教老师,家鑫感受到了做这件事的意义。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意义和亲子园无关,而是她觉得又有很多家庭会因此变得和睦了。

 

图片

                                            ○ 老师培训场景


对妈妈来说,结婚有孩子之后心里的种种感受和委屈都无处可讲。“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来讲。没有人论是非对错,大家只管倾吐就好了。”

 

“很多人说这个女人脾气太暴躁,可能她只是被生活磨成了这样。在亲子园这样的氛围里,妈妈们的情绪有了一个出口,大家一起吐槽、安慰、陪伴、大笑,慢慢的心境会发生转变。


她们看到孩子身上的问题,就会反思照料人、父母、家庭出现的问题。于是,孩子变成了一面照见自身的镜子。


图片

                                      ○ 妈妈老师们的合影


而带宝宝来亲子园上课的外婆和奶奶们,也慢慢学会了放手,不再对孙子孙女过于溺爱,不再严厉呵斥。


孩子的正向改变使得两代人育儿观念水火不容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两辈之间家庭矛盾少了,家庭关系也就变得更加融洽。

 

图片

                              ○ 外婆奶奶们带宝宝来上课


在这里,有很多家庭会被改变。

 

04

我希望我们一直都在


亲子园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应该是鱼和熊掌可兼得吧哈哈,”家鑫明媚地笑了,“我不只有时间有能力更好地照顾宝宝、还有不错的工作待遇、家庭关系也更和谐了。我的要求不高,我能把孩子带好,让孩子、家人、自己开开心心的就很好。”

 

工作上,家鑫有不断学习和提升的空间,今年又学着写项目,她看到的未来无限光明。

 

“未来啊,我希望我和亲子园都能持续陪伴女儿的成长。不论何时,我和亲子园一直都在。

 

00:30


                                             ○ 家鑫在上课


【附注】


“童萌亲子园”是于2018年获得成都社企认证的社会企业。童萌的愿景是让每一个家庭轻松、便捷、快乐地拥有早教,使命是致力于用社会创新的方式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儿童早期发展。针对大量普通家庭对早期教育的需求,童萌提出了离家近、可负担的核心价值主张,设计了全新的社区普惠亲子园模式。


三一基金会对童萌的资助始于2018年,那时是童萌从公益组织向社会企业转型的探索期。在三一基金会36万元的支持下,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童萌顺利搭建了涵盖教学、运营、IT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