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和之道
  • 做资助型基金会

中国的慈善与公益的短板,更多是在公益组织(NGO)身上。不管有多难,心和还是要坚持走“资助型基金会”以及“与NGO合作”这条路。同时,资助型基金会的定位不需要让自己无限扩张,而是建立基于“合作”而不是“拥有”的无边界组织。借鉴互联网精神,心和力图打造去中心化的、无边界的模式,并致力于管理这一模式。基于这一模式,心和做项目更多地是通过分享与合作的方式,最大限度激活民间公益力量。心和项目的驱动力在受助方与合作方,心和项目运作与监管的重心分散于合作方与志愿者,通过调动大量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在组织之间协同联动,形成共同体网络。这样的工作方式使得心和能够用小而精的团队力量撬动更大的人力资源和资金,进而去推动整个领域的改变。


  • 发现和支持“社会企业家”(Social Entrepreneur)

作为资助方(类似“投资方”),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寻找和物色优秀的“社会企业家”——那些为理想和使命驱动、有创造力的个体。他们往往质疑现状、勇于创新、拒绝放弃,百折不挠、坚持到底,想要构建一个更好的社会。支持“社会企业家”并不局限支持其自己,还包括支持其团队伙伴的成长,支持其组织能力的提升,支持一群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在行动中相互学习和成长。


  • 支持项目也关注项目中人的成长

发现了社会企业家,心和会通过“试婚”的方式,启动陪伴式支持(包含资金支持及非资金支持)。我们在决定是否继续“投资”一个组织时,除了对组织本身效能的考察外,最关注的就是合作方是否有成长潜力和成长动力,能够看到不断学习和进步。同时,我们也借助“海外考察”、“会议论坛”、“案例点评”等方式来鼓励和支持合作方的团队前去学习和成长。心和关注人的成长,并深信在“做事中成长”的理念,坚守“不断成就他人”的信念。


  • 搭建心和伙伴学习共同体

搭建心和伙伴的“学习共同体”,是心和在2010年提出的。心和是虚拟的学习型组织,推动所有的心和伙伴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使得大家除了单纯从自己的经验教训中学习之外,还能够通过这个共同体促进自己的成长。同时,这个共同体不局限于与心和合作的公益组织,还包括政府、企业、高校、媒体等社会各界关注同一社会议题(普惠早教/儿童阅读/青年公益)的行动者,这个共同体不仅是“共学”,也是“共建”“共创”的“基于合作而非拥有”的联合行动网络。为此,心和会举办包括但不限于行业论坛、行业研究与评估、人才培养、知识分享等工作。


  • 从心和标识,看心和之道


【横版】心和logo2021.jpg







“心和”之名

我们做公益的动力,始终在内而不在外。无名利心,亦无施舍心,故秉持“平等、诚信、廉洁”核心价值观。有同理心,亦有慈悲心,故心平气和,无欲则刚。

中国有“和文化”传统,“和”是一种极高的境界。和,意味着平和、适中、和谐、包容、喜悦、美好……儒家以“和为贵”,而不论是儒释道,都非常重视天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人(社会)、人与其内心的和谐。《论语》云:君子和而不同,对于我们追求共同使命基础上的多元性、创造性和包容性,很有启发意义。

“心和”也是“心+”,意味着我们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以平等、开放、去中心化之理念,通过和具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伙伴和同道合作,以成长共同体的模式推动公益事业的进步和使命的达成。“+”象征着数学和科学,它提醒我们把科学、理性做公益作为心和基金会的基因。


“心和”之图

采用“图书”图形,源于心和基金会第一个公益项目是“儿童阅读和书香校园”,同时目前的三大核心公益方向(0-3岁早期发展、0-14岁儿童阅读、大学生及青年公益),可以说阅读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阅读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终身学习的关键,所以作为一家定位教育的基金会,“图书”是最好的标志性符号。

翻开而不是合起来的书,意味着我们看中的是开卷有益的“阅读”,而不是捐书、建图书馆这样的硬件添置式公益。

“心”型图标,源于“心和”之“心”,也表示“爱”,公益和慈善事业当中最基本的东西,以及我们特别强调的同理心和慈悲心。

“心”型图标在图书之内,意味着要做好公益事业,更需要的是“理性的爱”而不是一时冲动。对于心和的三大核心公益方向(0-3岁早期发展、0-14岁儿童阅读、大学生及青年公益),都是如此。

“+”图标,是 + - ×÷ 的“+”,也就是“相加”,源于“心和”之“和”。除上文描述之外,针对图形设计思路补充两点:

“+”号突破了“图书”的上边缘,与外界连通,表明我们反对死读书,倡导阅读和实践(行动)并重,行读结合,知行合一;

心”型图标没有闭合,右上角接纳了“+”这个图标,而且“+”与外界连通,意味着“心 + ”这个“+”是要推动真正的基于开放心、去中心化、创造性的成长共同体。

“图书”图形代表着对知识和文化的阅读,而“+”图标代表数学研究和科学探索,“+”突破书本说明科学除了动脑思考还需结合动手实践。阅读、思考、实践,构成了完整的“智慧”;“心”型图标代表着“爱”。

哲学的希腊文,就是“爱智慧”;而什么是教育?可以把哲学反过来说,教育就是——“智慧的爱”。

因此,“心和”之图也完整的表达了我们对教育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