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和简介

心和公益基金会简称“心和基金会”,是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原名“心平公益基金会”)。主要专注于0-3岁儿童早期发展儿童阅读、青年公益三大公益方向,以及“明心桥”等公益项目,帮助儿童和青少年享有公平的阅读和学习机会,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使命】支持富有企业家精神的行动者,促进儿童阅读及全人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

支持:包括资金资助,以及促进对话、实践等非资助影响力。

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精神、使命感、工匠精神等整合,面对挑战和困难却不断创造新的方法、新的思想去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和使命的达成。企业家精神与身份、角色不直接相关,而与一个人的创新实践和状态有关。心和定位做资助型基金会,就是去发现、汇聚和陪伴那些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儿童阅读和全人教育推广人”。

儿童阅读:我们相信“小小阅读,推动世界”。阅读是早期教育的支柱,基础教育的基础,终身学习的灵魂,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改善教育质量的超级杠杆。

全人教育:是回归本质的“现代教育”,心和的三大公益方向儿童阅读及书香校园”“乡村夏令营及青年公益”0-3岁儿童早期发展都以“全人教育”为底色,助力儿童和成人拥抱幸福的、完整的、持续的、整合的生长

愿景】让儿童成长为幸福完整且具有终身学习力的人。


儿童阅读和全人教育的普及,是为了让更多儿童获得幸福完整的人生,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幸福完整体现了全人教育的全面、自由,终身学习力是体现全人教育“持续的、整合的”学习。幸福完整是更重要的,终身学习力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基础能力 。

【核心价值观】

平等: 平等合作,互助互爱

诚信: 诚信本分,说到做到

廉洁: 廉洁自律,高度透明

平等 侧重于描述基金会与受助人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平等合作、互助互爱也是慈善公益事业最基本的一种精神,包括了捐助人、基金会雇员、志愿者、合作方、受助人等相关组织和个人之间的关系;

诚信 侧重于对基金会、基金会雇员和志愿者的行为和道德要求,既是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

廉洁 乃是一种纪律约束,也是支撑“心和”公益品牌的基石,高度透明则是纪律得以执行的客观保障,透明才有公信力。


【三大核心公益项目】

  • 书香校园及儿童阅读推广

倡导公益和教育组织在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搭建阅读成长共同体,向贫困和欠发达地区的小学和初中捐赠优质图书,提升教师能力,协助这些地区的学校大力推动儿童阅读的普及和发展。

  • 0-3岁儿童早期发展

与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学术团体等多元力量合作,帮助农村和城市低资源家庭改善养育行为,让儿童从0-3岁开始获得公平而幸福的发展机会。

  • 大学生及青年公益行动

推动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公益行动和志愿服务,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行动力,发现和培养富有志愿精神、职业精神和社会创业家精神的青年公益先锋。


【心和团队】

 心和理事会

  理事:伍松(理事长)、刘昕、朱波、邱璐、王建平、刘斌

  监事:娄天春

 

 秘书处工作团队

  秘书长:刘斌

  项目团队:孙传美、刘颖、涂美秀

  财务:程晓萍、牟位琴

  行政:邢志斌


【心和荣誉】

2013年第一届金桔奖

2013年“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组委会奖

2015年第二届金桔奖

2020年第四届金桔奖特别致敬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