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中探索真知 | 心和2022年11月月报

2022-12-18




 

11月主要工作进展


普惠早教·儿童阅读·青年公益·行业发展 

11月2-3日,刘斌、欧阳凤参与了“2022年心+四叶草教练计划”项目中为期2天的结营工作坊,与34位参与四叶草教练计划的公益人共同在线上加深联结、复盘所学、分享感动和庆祝成长。本次工作坊特别设计了“翻转课堂”的环节:每个小组从五个模块核心知识点当中随机抽取,依次用各具创意的方式将自己半年来的实践经验、感悟、深刻的理解、相关案例等分享出来,带领各组的伙伴一起梳理总结、深化理解。刘斌在开场致辞中道出选择以教练支持公益人成长的原由:希望关心世界重视他人感受的公益人也能在教练过程中被关心、被爱和爱自己,也希望参与者能够应用教练发展个人领导力、建设学习型团队文化、提高赋能教师、养育师、志愿者等项目的专业度。


(2022年心+四叶草教练计划线上结营合影)


11月8日,刘斌、胡明光、孙传美参加由心和基金会资助的满天星“阅同行计划”复审活动,在入围的12家机构创始人或负责人陈述并互动后,根据评审打分和讨论,最终有6家机构进入终审。11月下旬,原计划的实地走访机构因疫情影响,改为线上访谈的方式进行,分别于11月22日-30日分别对六家机构的负责人、员工、志愿者和受益对象等做深入的访谈交流,了解机构在运营、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各层面的发展状况及需求,确定最终获得资助的名单。阅同行计划是心和基金会在新生阅读推广机构培育上做出的新尝试。

 

(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Teamind共创截图)


11月11-12日,由心和公益基金会主办,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儿童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会圆满收官。受疫情影响,原定线下研讨转为线上借助腾讯会议和Teamind平台举办。来自善导的2名资深协作者和来自19家阅读推广机构的28名公益人,延续2021年“阅读共创会”的宗旨,构筑阅读推广支柱机构共同愿景、推动行业对话与合作。从「行动复盘」到「发展趋势」的感知和探讨,再到「未来愿景」的共创,以及「2023年行动计划」的共建,涌现出了不同的声音和视角,并基于领域发展和挑战有了更丰富的对话。刘斌、胡明光、孙传美、欧阳凤、张彦都参与研讨并加入到不同的行动小组中。


(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会部分人员合影)


11月6日、13日、20日、27日,由心和资助、友伴主办的教育公益人(ECD·阅读·青年)的私董会主持技术研习营顺利举办。胡明光、孙传美、欧阳凤及来自心和伙伴机构的16名学员全勤参与,并收获颇丰。在何永平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和理解私董会的核心理念是成长,方式是建立高质量对话空间,核心流程之一就是“问题处理流程”。每个人分享一个自己的问题和挑战,由团体选择一个人作为案主,主持人引导每个人帮助案主分析和寻找其真问题,探究和解析其困惑,并分享建议,从而促进每个人的自我觉察和意识进化。心和一直以促进高质量对话为支持伙伴骨干的核心手段,私董会同教练、协作者一样,均是支持心和伙伴机构在教师、养育师、大学生和草根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提升对话质量和项目效能的做法。

延伸阅读心和资助专场|创造成长 · 教育公益人(ECD·阅读·青年)私董会研习营




2022年11月捐赠情况

(共14个项目 ¥1,588,241.94元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同行合作伙伴动态


(一)0-3岁惠普早教

【活力未来】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 感恩有你
内容摘要:“疫情起伏,项目点开开停停,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大家的陪伴和支持,激励活力未来团队成为不稳定环境中的那个确定性。在感恩节,活力未来郑重地对所有捐赠人、志愿者、团队成员、合作伙伴和受益家庭说一声,谢谢你们。”


【同心源社工】

实干出真知,自省迎万难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进展

内容摘要:“同心源选择合适的幼儿园合作共建社区0-3岁公益早教亲子班,共同推进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同时引入社区等公部门的公共空间等的资源,形成了同心源+幼儿园+社区+居民互惠互利的多赢局面:同心源减免了场地的成本投入,幼儿园得到了早期教育资源的扶持,社区零成本引入专业的惠民服务,社区居民也成为了最终的受益者。”


【晨曦社工】

晨曦第四个乡村公益早教中心启动啦!!!

内容摘要:“11月23日,印茶镇童星幼儿园公益早教中心正式启动了!!!在心和公益基金会的资金支持、童萌亲子园的技术支持下,晨曦联合印茶镇童星幼儿园建立并启动了印茶镇首个公益早教中心,同时这也是晨曦在本年度启动的第4个公益早教中心。公益早教中心老师由幼儿园里经验丰富的老师来担任,老师们均参加了为期2天的早教人才培训班,晨曦的早教老师也会在每周带领所有公益早教的老师一起线上备课,每月定期到点上示范课,进行教学指导,确保教学质量。


【千天养育】

儿童友好 | 点赞!五星社区获评成都市儿童友好优秀社区

内容摘要:“五星社区通过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创新打造“五星·千天”公益早教、“阿莲老师”儿童心灵成长空间、“陶爷爷”自然课堂、“江奶奶”儿童议事萤火虫书屋等儿童特色服务场景,依托社区“两舍三馆六中心”功能场馆,融入本地文化,开展各类亲子教育和儿童学习成长活动,实现多元素、多场景、多功能服务供给。并以“生生不息、人境共生”的儿童生态+理念为核心,创新呈现了“五艺·堂”“桃花·廊”“白云·渡”“青山·道”“绿水·谣”五大儿童友好主题场景,让儿童友好的概念落地为实景。”


【0-3起跑线】
“共育小组”孵化记
内容摘要:““共育小组”孵化“共同养育”项目的核心目标之一,是促进当地家长的互动交流和自主学习,形成能够形成共学共育互助成长的共育小组,使参与者不仅学到知识,也能在此过程中收获个人成长,甚至找到个人价值。最终形成无需公益持续助力、自带造血功能、以提升家长养育能力为核心的活力组织。”

 
(二)儿童阅读


【万家图书馆计划】
全国首届“乡村与社区图书馆发展圆桌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内容摘要:“为推动乡村与社区图书馆行业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孩子身边都有一座更好的图书馆,实现全民阅读,2022年10月28日至31日,由北京大学民间图书馆课题组、爱阅公益基金会、心和公益基金会、万家图书馆计划联合发起的全国首届“乡村与社区图书馆发展圆桌会”在厦门成功举办。会议由福建鸟巢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福建省霞舒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和厦门鸟巢阅读计划协办,受到厦门正观易知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满天星公益】&【善导公益】
共创阅读领域发展图景,“来呗儿村大会”圆满收官|心和x满天星x善导

内容摘要:“11月11日至12日,由心和公益基金会主办,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儿童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会圆满收官。尽管会议开展受到疫情影响转为线上,但在善导公益发展协作者和与会者的共创下,会议以别开生面的形式顺利展开。延续2021年会议旨在构筑阅读推广支柱机构共同愿景、推动行业对话与合作,本次大会按照聚焦内容划分为「行动复盘」「发展趋势」「未来愿景」「2023年行动计划」四个议程,并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实际行动方向。”

 

【成都书语】

“深意远大于我们的认识”
内容摘要:“今年4月,学校牵手成都书语,为学校老师带来了一系列的阅读活动,其中包括全体班主任老师参与的阅读工作坊,以及全校教师自愿参与的童书读书会。阅读工作坊从图画书的深度阅读和阅读思维与方法两大方面深度了解儿童阅读活动的开展;童书读书会覆盖虚构类图画书、非虚构图画书、儿童文学、阅读理论书几大类,让教师对童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六和公益】
打开阅读的魔法盒|新野阅读项目建角走访报告

内容摘要:“新野,隶属河南省南阳市,与湖北省襄阳市接邻。提起新野,很多人都会浮想东汉末期的那段历史,刘备驻扎新野,诸葛亮初出隆中,“火烧新野”的故事流传了一代又一代。县城里有一个世界上最小的“城”——汉桑城,面积仅十多平方米,城高2.7米,没有城门,没有城楼,城墙的铭文记述着汉桑城的来历。据传,它保护的是关羽亲手种植的一棵桑树,躯干巨大,枝繁叶茂,经久不衰。如今的新野县流传着许多的三国故事,校园里也充满着浓郁的三国文化。人们借由史书和文学阅读三国历史,而在新野,三国的历史演义却生长在每一个人的身体里。”



(三)大学生及青年公益


【银杏基金会】
社会创业家跨界参访 | 第二期:融合就业与创新
内容摘要:“在心和基金会的支持下,2022 年 11 月 8 日-11 日,银杏基金会联合商业生态组织了第二期社会创业家跨界参访——“融合就业与创新”参访与共学计划。13 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社会创业家实地参访了苏州、太仓的实践融合就业的企业,相互分享来自商业领域与社会领域的“融合就业”实践案例,并就“融合就业”进行责任相关方对话,探讨如何衡量社会问题背后的价值。”
 
【益微青年】
中国乡村夏令营行业扫描报告预发布
内容摘要:“乡村夏令营的价值是我们在做整个项目中一直想要回应的核心问题。大家在做乡村夏令营时,可能遇到过一些质疑:“你们这个活动有什么用?”“你们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乡村夏令营的主体到底是孩子还是志愿者?”……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们去到了起点处——乡村孩子现在面临着怎样的问题?”

【生长时刻】
是终点,也是起点 | 四叶草教练计划结营仪式回顾
内容摘要:“四叶草项目结营仪式圆满举办!2022年11月2日至3日,“2022年心+四叶草教练计划”项目进行了为期2天的结营工作坊,36位全程参加了项目的四叶草公益人共同在线上庆祝成长!”


关于心和:心和公益基金会简称“心和基金会”,是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原名“心平公益基金会”)。专注于0-3岁普惠早教、儿童阅读、大学生及青年公益三大方向,此外还有“明心桥”等公益项目,帮助儿童和青少年享有公平的阅读和学习机会,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平等、诚信、廉洁。


//了解2022年更多月报 //

迎难而上与接纳变化|心和10月月报
相信行动与扎根的力量 | 心和9月月报
走访与思考,联结与支持 | 心和8月月报
教师学习充电,公益教育行动不停 | 心和7月月报
夏日读书会、夏令营送来一阵清凉|心和6月月报
雅安广元忙走访,早教阅读齐绽放|心和5月月报
疫情难挡阅读情,开营分享忙不停 |心和4月月报
培训交流和走访,春暖人和学习忙|心和3月月报
万物复苏,公益正当时|心和1-2月月报
 内容整理&编辑:欧阳凤 | 山羊
内容审核:刘斌 | 柚子

心和公益基金会 | 透明才有公信力
(关注心和公众号及官网 共助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