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话中持续生长 | 心和2022年12月月报

2023-01-09



 

12月主要工作进展


普惠早教·儿童阅读·青年公益·行业发展 

12月1日,刘斌与友伴成长创始人曹蕾共同设计并主持了一场“私董会主持技术研习营的行动共创工作坊”。胡明光、孙传美等16名私董会主持人研习营学员借助腾讯会议,轮流分享了各自的行动构想和彼此支持的方法。“做中学”和“在高质量对话中成长”是心和一贯的主张,2023年,心和会把私董会、教练、协作者等专业技术整合应用,支持心和伙伴机构的团队和社群在高质量对话中获得意识进化和能力提升。

私董会行动共创工作坊合影

12月1日、15日,孙传美和阅读领域协作者实践小组4位伙伴共同组织策划以项目式阅读推广人成长与发展为核心话题的线上交流分享会。此次分别以看见自己从业经历及身心状态的变化和在从业经验中发现成长的关键节点以及梳理支持阅读推广行业人才成长路径为三个主题进行三次线上交流分享会。每次线上对话,协作者伙伴会就线上交流会主题,内容和流程设计等做多次线上讨论交流筹备后,再开始招募邀约行业内相关伙伴参加线上讨论会。在每次近20位伙伴对话交流中,大家对项目式阅读推广人这个群体现状及成长路径有近一步感知。也为自身如何更好成长带来更多的思考和践行的力量。


(项目式阅读推广人“英雄之旅”)


12月6日,刘斌、孙传美、胡明光与南都公益基金会好公益平台项目的冯元、杨丹进行线上交流,相互介绍了彼此的资助策略和新年计划后,围绕共同资助的机构的战略辅助、组织发展、能力提升等目标,以共同与伙伴机构做战略沟通和走访为方法,探索联合资助和非捐赠影响的协同策略。


12月6-7日,刘斌作为评审,参与四叶草教练计划的教练能力认证工作。四叶草专业教练能力认证体系基于国际教练联盟(ICF)国际认证的体系而设计,帮助四叶草教练计划中有“专业教练能力”提升需求的学员提供进阶通道。2022年共有8名学员达到基础标准并申请认证,最终有6名获得首期四叶草认证教练资格。评审过程也是督导过程,以能力提升为目标。两位PCC教练导师夏大伟、周珊珊作为主评教练,刘斌、李强作为副评教练,半小时观摩真实的1对1教练对话过程,半小时给予反馈和督导,之后再结合评价标准做出最终评价。经过四叶草认证的教练,可以达到国际教练联盟(ICF)的助理教练水准(ACC),为公益人的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搭建了新通道。


12月8日、14日,欧阳凤参加两次促进多方合作的引导(协作)强化学习线上学习。两次课程主要学习协作过程中的实践战略规划流程&介绍思维过程和阶段。四个阶段是确定实践性愿景、分析潜在性矛盾、确定战略方向、落实行动计划。在导师和协作者的带领下,二十来个成员线上进行了实践性愿景工作坊体验,让行动者们集思广益,创建更大的共同愿景,让人们愿意承担解决阻止效率的态度行为和结构的责任,通过问题和障碍寻找钥匙和释放点,确定一起全力以赴的行动方向,实现真正想要看到的未来愿景。


(实践战略规划流程图)


12月9日,刘斌、胡明光、孙传美,与满天星公益的梁海光、高原、唐琴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交流“阅读行业支持项目”和“童书乐捐项目”进行汇报。12月15日,刘斌、胡明光和满天星公益的梁海光、高原、黄凤萍完成的“阅同行计划”的首期资助计划终评会,阅同行计划是行业支持项目中“阅读新生力量的培育计划”,是心和为阅读领域培育更多公益后浪做出了新举措,也是支持心和阅读伙伴机构承担更多行业建设做出的新探索。


12月15日下午,刘斌与王莹组织了一次ECD经验交流会。邀请到很具有影响力的0-3岁机构Rocket Learning的几位联合主创进行介绍和分享,并作为主持全程把控流程。刘斌邀请到女娲公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活力未来、湖畔魔豆、安利基金会、壹基金、香港叶氏家族基金会、资助者圆桌论坛(CDR)等国内先锋ECD机构共同参与。开场是每个人轮流介绍,接着由Rocket Learning介绍并作了问答互动,之后中国有7家机构做了简短介绍与互动,为后续进一步交流做了铺垫。欧阳凤全程参与了本次交流,再次展现心和作为议题网络联结者和推动者的价值定位。



12月16日晚,由亲近母语研究院、心和公益基金会和昌明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22“阅读点亮未来”年度评选颁奖典礼“点灯人教育”视频号直播间举办。8位年度点灯人、5所年度书香校园和2个年度阅读推广机构代表进行分享并参与了访谈环节。刘斌与亲近母语总课题组核心成员张立俊老师对年度书香校园和阅读推广机构的代表进行访谈,他们是陕西省西安新知小学刘岚校长、重庆市江北区新村致远实验小学校肖猷莉校长、福建省晋江市梅岭街道岭山小学占镇钏校长、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陈彩凤副校长,以及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的张文志副校长,以及福建省莆田县教育局的薛强科长、上海浦东泉蒙阅读文化交流中心朱琼老师。伍松与亲近母语总课题组核心成员孔晓艳老师,对高丽霞、张秀明、宋君、李乐明、邢青云、尹丽棠、付海亮、尹伯权8位年度点灯人进行访谈。

延伸阅读重磅 | 2022“阅读点亮未来”年度评选获奖名单公布




12月24日,伍松与心和基金会“明心桥”专家刘振宇、罗天及OPPO公司志愿者7人,赶赴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参加和见证“至美大桥”通车剪彩仪式。剪彩仪式由利州区区委常委张祥主持,利州区交通局局长李武、伍松分别代表利州区和心和基金会致词。25日上午,一行7人又前往旺苍县三江镇,回访和拍摄去年竣工,与至美大桥同为心和基金会“明心桥计划”捐建的“端公潭桥”。

延伸阅读7000余村民出行不再难 广元利州区金洞乡至美大桥竣工通车


 (至美大桥通车仪式合影)


12月,由爱阅公益基金会首创发起,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父母必读杂志心和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22年“12.28亲子共读日”系列公共传播倡导活动顺利举办。发布了“12.28亲子共读日”丰盛的活动大餐,其中包括抖音视频倡议、接力视频活动、专家名人对谈讲座活动、小程序打卡等等,倡导大家——“亲子共读,把爱读出来!”

延伸阅读12.28亲子共读日精彩回顾,我们明年见!



12月27日10:00-11:00,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主持下,刘斌与奕阳教育董事长张守礼、向荣基金会秘书长丁广泉对谈,并通过“亲子共读日”的视频号直播。本次对谈的主题是“人口变迁下,乡村儿童和随迁儿童开展阅读活动的困境与路径” ,大家对于儿童阅读是教育公平和优质的“杠杆解”,儿童阅读越从早开始越好,越多场景(家庭、学校、社区)联动越好,在乡村儿童和随迁儿童中家庭阅读支持很难的情况下,学校则是最重要的“杠杆”,鼓励学校可以力所能及地加深、增多阅读环境打造、阅读时间保障和阅读活动的开展。



 

12月28日20:00-21:00,刘斌和阿简完成了“与孩子一起终身共读”的主题直播。在直播中,再次强调“亲子共读”在亲子关系、儿童终身成长的重要意义,在认同0-6岁亲子共读的重要价值之后,长时段聚焦在6-18岁亲子共读的价值和方法。在价值层面,阿简从个人思维和幸福感以及保持高质量的亲子关系、为孩子建设更好的社会来展开。在方法层面,阿简的主要建议是“热情”“兴趣”“及时”三个词:即知行合一地真实展现出自己的阅读热情,阅读内容完全从孩子的兴趣展开,及时地支持孩子以阅读探索世界。大量阅读去满足好奇心、培养洞察力等(本次直播超2000人观看)。



12月28日15:00-17:30,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和心和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乡村夏令营行业扫描报告》发布会在线上举行。这份报告是乡村夏令营领域的第一份扫描报告,由益微青年(EV)执行、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七悦”)编写。伍松、刘斌全程参与了发布会,在发布会下半场的“圆桌对谈”环节里,刘斌作为访谈主持人,伍松作为“乡村夏令营”提出者和支持方代表,与乡村教师代表秦家亮、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宋幸汝(西瓜)、报告撰写方卢玮静深度对话,肯定了这份报告从行业建设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出发,回答了乡村夏令营的意义和价值,提供了一种“节点问题”的行动思维,并且共同期望从这份报告开启更多深度地对话、自我的测评以及乡村夏令营领域的专业性沉淀。

延伸阅读重磅!中国乡村夏令营行业扫描报告发布



2022年12月捐赠情况

(共10个项目 1,739,766.75元)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2022年1-12月累计捐赠情况

(协议捐赠额共 ¥19,777,280.86,非实际捐赠额)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同行合作伙伴动态


(一)0-3岁惠普早教


【活力未来】在年末开启新篇

内容摘要:截止今年11月,活力未来亲子园累计开放77个项目点,19815位儿童和家长受益。每天凌晨进完菜,奶奶都会带小宇去参加亲子活动,他们是亲子园参与亲子们的缩影。每个孩子和家长都在这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成长的秘方就来自于坚持和陪伴。愿这份温暖与憧憬振奋你我,共同期盼春日的到来。


【同心源社工】在宣传推广过程中,如何更好获得家长信任?

内容摘要:信任需要长期维护,长期关系的经营如何建立信任关系?黄玉群认为:首先,努力把第一批会员培养成项目的传播者,形成宣传流量。其次,持续的组织家长读书会,建立家长俱乐部,最重要的是要与家长保持一定频率的接触,建立深度的了解和认同。“对服务承诺的坚守,相信做的事情家长是看在眼里的:开放时间固定、疫情期间的入园检查、规律进行消毒工作、构建一系列标准化的工作流程。”


【田东晨曦】公益早教小故事-学员认真的湘湘宝贝

内容摘要:现在的湘宝宝基本是可以一个人自己跟着老师一起完成了整个课程,和10月份我们开班第一次课的状态完全不同,看起来更加自信和独立了,不管是热身环节、做操、走线还是课程活动,她都能应对自如。是什么原因让湘湘妈妈愿意坚持带孩子来上课呢?湘湘妈妈说:“希望培养健康向上的积极人格,以及大脑全方面的生长发展。”


 

(二)儿童阅读

 

【成都书语】班级阅读不完全指南

内容摘要:班级阅读有三个法宝——平等安全的阅读氛围、充足的阅读时间和书籍、各种有好玩的阅读活动。在班级里每个人都是读者,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在班级里,没有哪一本书不能读,也没有哪一本书必须读。因为阅读本身就是要教会我们——倾听不同的声音,自由表达。

【六和公益】阅读教师二期网络培训计划|第一主题课程实施总结
内容摘要:12月,六和公益阅读教师二期网络计划中的初阶和中阶课程均已进行到第三个主题课程的学习,为了更好地跟进老师们的学习情况,工作人员对参与老师们的第一个主题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整理并发布。通过第一个主题课程的数据总结,我们看到了老师们的课程学习情况,也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并且将各项目区的学习数据及时反馈给合作的教育主管部门,希望进一步推动教师学习的考核。

【亲近母语】全景回顾 | 2022儿童母语教育论坛暨亲近母语教育研讨会
内容摘要:12月16-18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学术指导,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会作为支持单位,亲近母语研究院主办的2022儿童母语教育论坛暨亲近母语教育研讨会在线上隆重举行。钱致榕、朱自强、吴欣歆、王崧舟、徐冬梅、周益民、朱爱朝、郭史光宏等众多儿童教育学者、课标专家、优秀校长、一线名师等,与全国各地的母语教师和关心儿童母语学习的家长,一起围绕“新课标背景下,母语教育的变与不变”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三)大学生及青年公益


【银杏基金会】推荐 | “打破隐形的墙”,公益人才发展系列活动邀你参与

内容摘要:银杏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支持公益行业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以推动公益人才支持领域关键力量的共学与共同成长。2022年底银杏基金会与悦享新知合作,聚焦“公益人才发展”话题,带来一场“打破隐形的墙”的系列活动。文中有 3 场线上活动与 1 场线下闭门研讨会的报名的参与方式,感兴趣的伙伴不要错过!


 【益微青年】当招募选拔成为支持志愿者的一环,选拔也可以不“残忍”

内容摘要:在11月,2023年益微乡村夏令营行动(简称益微行动)合作团队招募进行了第一轮和第二轮的选拔,目前第三轮的选拔——“航海训练营”也正在进行中。精心设计的面试环节,让参与者体验丰富。有队伍觉得,选拔的形式很有趣,让他们有收获;有队伍表示,即使知道可能会落选,但想做乡村夏令营的动力依然热烈;也有些队伍的伙伴请求不解散面试群,因为他们在这里看到了志同道合的人。

关于心和:心和公益基金会简称“心和基金会”,是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原名“心平公益基金会”)。专注于0-3岁普惠早教、儿童阅读、大学生及青年公益三大方向,此外还有“明心桥”等公益项目,帮助儿童和青少年享有公平的阅读和学习机会,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平等、诚信、廉洁。


//回顾2022年一年月报 //

在实干中探索真知 | 心和11月月报

迎难而上与接纳变化 | 心和10月月报

相信行动与扎根的力量 | 心和9月月报

走访与思考,联结与支持 | 心和8月月报

教师学习充电,公益教育行动不停 | 心和7月月报

夏日读书会、夏令营送来一阵清凉|心和6月月报

雅安广元忙走访,早教阅读齐绽放|心和5月月报

疫情难挡阅读情,开营分享忙不停 |心和4月月报

培训交流和走访,春暖人和学习忙|心和3月月报

万物复苏,公益正当时|心和1-2月月报

 推文编辑&排版:欧阳凤 | 山羊
内容整理&审核:刘斌 | 柚子

心和公益基金会 | 透明才有公信力
(关注心和公众号及官网 共助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