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突破 | 心和2023年1-3月工作简报

2023-05-25





 

1-3月主要工作进展


战略工作·普惠早教·儿童阅读·青年公益 


(一)战略工作


2023年1-3月,心和理事会在与内部团队、外部顾问和合作伙伴们做了多轮深度沟通后,在心和十五周年之际修订了心和使命,明确了心和新五年战略。


1.心和基金会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

   

  使命:支持富有企业家精神的行动者,

         促进儿童阅读及全人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

愿景:让儿童成长为幸福完整且具有终身学习力的人。

核心价值观:平等、诚信、廉洁


修订理由:

①修订使命。一个组织的使命包含通过什么、为谁、创造什么价值,呈现出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及自身优势。原使命设立在十五年前,其表述“帮助青少年和儿童获得公平的阅读和学习机会,促进教育均衡”即使不改也仍然成立。


只是在回答心和“供什么样的教育”“选什么样的领域”“为什么做资助型基金会”等方面有些不足,未能凸显心和的独特价值。所以,心和团队提炼出“支持”“企业家精神”“儿童阅读”“全人教育”的关键词,重新整合成新的使命,让心和“支持人、做成事”的逻辑更清晰可见。


②新增愿景。儿童阅读和全人教育的普及,是为了让更多儿童获得幸福完整的人生,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幸福完整体现了全人教育的全面、自由,终身学习力是体现全人教育“持续的、整合的”学习。幸福完整是更重要的,终身学习力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基础能力 。


③心和的三大公益方向“儿童阅读及书香校园”、“乡村夏令营及青年公益”、“0-3岁普惠性早期教育”在过去和未来都在践行这个使命、朝向这个愿景。


2.心和新五年战

2023-2027年,聚焦于心和三大核心公益方向中的“0-3岁儿童普惠性早期教育”方向,努力成为一个专业、可持续且富有影响力的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资助型基金会。而在“儿童阅读及书香校园”、“乡村夏令营及青年公益”两个方向上,预留少量资金,与行业伙伴共建2个“行业枢纽”,接替心和担任“龙骨组织(Backbone)”的角色。


①聚焦0-3岁项目的主要策略包含:

-不断发现和支持社会企业家和一线组织,为更多0-3儿童提供离家近、高品质、可负担的养育服务,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服务模式;

-继续联结各方共建议题行动网络(形式有共创会、互访、论坛、共学等);

-以政策建议和行动催化为目标的议题研究、公共传播等;

-资源多元化开拓,邀请更多捐助人、资源方加入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共同体;


②共建新枢纽,低投入兼顾“二”

心和仍旧认为儿童阅读及书香校园”、“乡村夏令营及青年公益”是非常重要且具有高杠杆效应的领域,只是心和自身的资源有限,所以希望与伙伴机构共建两个新的枢纽和资源平台。如此,心和资源充沛时,也可以对两个新枢纽追加支持。


目前,经过1-3月的沟通。在乡村夏令营领域,心和选定与益微青年(EV)合作“乡夏伙伴——乡村夏令营网络共建计划”,延续对该领域的论坛、交流、人才发展的支持,也邀请更多资源方加入其中。儿童阅读领域还需要更多沟通和尝试。


(二)普惠早教


3月23日,刘斌到广州小洲村参加由心和资助、活力未来主办的活力亲子园线下交流会,并在基金会分享和资助方视角两个环节参与对话。来自全国各地44家伙伴机构的54名负责人/老师参加,还有来自心和、南都、千禾、壹基金、爱阅、真爱梦想等15位基金会伙伴参与分享。看到这么多人在共同努力,内心充满感动和欢喜。


心和在聚焦0-3岁议题之后,需要更多走访、调研和系统思考。未来,心和团队将更深入地参与到活力未来的合作伙伴评审、项目沟通会中,发现和了解更多的0-3岁一线组织,这些都能帮助心和更准确地把握议题动态和需求。


延伸阅读:心和基金会资助|活力未来亲子园2023年伙伴交流会

资助方们的圆桌会议分享


3月28-29日,资助者圆桌论坛发起组织的“勇气与智慧·2023中国资助者年会”在京顺利举办,有近100家资助机构和议题基金会的160余位代表参与。28日上午共同围绕各自领域中的新进展、新挑战而分享,感知和理解中国资助者面临的共性挑战、创新突破。


28日下午分7个话题进行平行讨论,其中30人参与的“议题共建”主题讨论,由刘斌与盖茨基金会的郝睿禧、南都公益基金会杨丹联合主持,针对同议题的基金会之间为什么共建、如何共建做了开放而有深度的讨论。29日上午,刘斌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老师“建设农业强国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专场主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中国乡村的关键问题,以及从城乡融合、农业产业革命的角度如何振兴乡村和农业。

延伸阅读 | 刘守英:建设农业强国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勇气与智慧·2023中国资助者年会)


(三)儿童阅读


2月15-17日,胡明光前往合肥,分别拜访了陈一心家族基金会、益童学、快乐童年三家机构,并与芜湖赶来的千帆公益交流。陈一心基金会在合肥深耕十几年,支持了包河区望湖小学等开展阅读的学校,形成了推动阅读和普及图书馆建设的学校集群。


此次合肥行程主要是想了解安徽省内实施阅读项目的公益机构状况,从了解的情况来看,除了陈一心家族基金会,其它的机构普遍弱小,尚未形成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望湖小学图书馆)

3月3-5日,刘斌、胡明光到云南大理喜洲镇参加由个思图书馆主办的“阅享悦读”社区图书馆赋能工作坊,并参加华懋科技、个思图书馆、喜林苑、心和基金会、泉蒙阅读等多方合作的大理沙溪镇石龙村戏台图书馆的开馆仪式


3月5日胡明光去弥渡拜访马岳、邱璐夫妇。两人扎根一个偏远的村子,承包土地,养殖鸡鸭,建立乡村图书馆,带领村里儿童开展各种阅读教育活动。

延伸阅读:“阅享·悦读”石龙村戏台图书馆正式揭幕!


(石龙村戏台图书馆)


3月10日下午,刘斌受德勤公益基金会邀请,在德勤成都办公室为德勤中国的200多名员工做了一次1.5小时的阅读公益主题沙龙。刘斌分享的主题是《儿童阅读是教育公平的“超级杠杆”——乡村教育中儿童阅读的价值和实现路径》


刘斌首先介绍了乡村教育的关键难题和新挑战,而后结合理论、实际案例介绍儿童阅读对于乡村教育的独特贡献和价值,接着介绍阅读公益组织和项目发展的特点,最后围绕0-3岁儿童早期阅读、城市家庭亲子共读做了要点分享和互动。德勤基金会已经支持六和、满天星、担当者等多个阅读项目,这次公益讲座也是鼓励更多员工参与到阅读公益项目中来的一次导览性分享。



3月16-23日,胡明光到河南省新野县开展教师培训和走访活动。3月18日,培训在项目学校文府书院举办,本次培训有全县500多位老师参加,导师团队是由六和公益阅读教育总顾问孟素琴老师带队,项目区种子校长和老师担任培训导师。


教育局刘局长做了致辞,孟老师以“让阅读促进教师和儿童发展”为题,做了教师阅读重要性的讲座;新密市教研室张主任分享了自2016年以来,全市推进阅读教育和阅读课程的经验。


新野县阅读教育项目教师初阶培训现场


3月26-28日,孙传美和来自国内15家阅读推广机构的20位伙伴齐聚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走访大山小爱项目点,共同探讨项目式阅读推广人的能力模型的建设。


这是一次阅读推广公益机构项目人员的研学活动,两天的时间里,通过参访大山小爱的三家主题社区阅读馆和板万古寨乡建中心进一步感知并了解大山小爱作为公益机构十多年来的发展路径和持续探究并推动地域公益生态力量的前行。


与此同时,伙伴们在北京七悦的许英老师的带领对话讨论下,让所有参与本次研学的伙伴们得以拥有新的视野眼界来看待行业及公益机构项目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感知以阅读项目为主要工作载体的项目人,了解他们的生存环境及各种拓展自我的可能性。


(伙伴们走访高兴图书馆


(四)大学生及青年公益  


2月10日,刘斌到北京幸福咖啡馆参加由银杏基金会、悦享新知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公益人才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主张“个人-组织-行业”三者各司其职地支持“公益人成长”,在第一部分中,关于个人要在自我成长中扮演什么角色、有什么样的经验,刘斌以《做自己人生的CEO》为主题分享了个人15年职业公益的成长故事。


接着与主持人高瑞对话来进一步提炼和总结,期望每个公益人都努力找到自己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不论什么角色都带着一种创业者的心态、CEO的思维去创造自己的游戏,并获得幸福完整、终身成长。

延伸阅读:柚子:“拾我”——做自己人生的CEO


(第二届公益人才发展论坛的对话环节)


3月15日,由三一基金会支持、刘斌主编的《公益领域通识——支教分册》举办线上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三一基金会能力支持业务总监王龙玺梳理了《通识》系列的开发流程,刘斌作为主编对撰写和编写《支教领域分册》的初心、心路历程、学习收获与未来期许做了分享。


刘斌认为“行动者的研究和知识生产”都是公益人成长与学习的基础,其个人参与这个编写本身也是为了借助一个项目团队支持、尽快完成一个产出,从而开展更多的写作工作。未来,会基于在心和基金会的行动研究做更多写作,分享给更多公益伙伴。


《支教领域分册》的封面及目录


3月25-26日,伍松、刘斌、胡明光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参加了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教育公益人聚)。本届双年会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龙湖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心和公益基金会、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


疫情让原计划2020年初举办的双年会迟到了3年,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教育从业者、教育公益伙伴、媒体人齐聚一堂,共话教育,恢复线下聚会感觉说不出的畅快。刘斌作为双年会核心筹备组成员,主持了26日上午主会场的“突破与创新案例”的主论坛,以及分会场“教育公益如何带动创新性学习落地”的平行论坛,并作为对话嘉宾参与了25日下午“教育协同网络”和26日下午“教育公益平台巡视”两场活动。


第七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


心和基金会1-3月捐赠情况



同行合作伙伴动态


(一)0-3岁惠普早教 


【活力未来】爱在金盏 |央视《心理访谈》最后一公里的爱

内容摘要:活力未来的努力得到了央视报道,活力未来想要做的就是为流动的女性和孩子提供这样的教育与生命支持,让他们在漂泊的途中有机会重新链接社会,获取知识,结交朋友,走出无助与自卑的孤岛,更好地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让他们在一次次亲子课堂与活动中感受到越来越有力量的自己,和越来越包容与温暖的社会。


央视《心理访谈》节目中的“罗鑫们”的故事是很多从活力未来亲子园成长起来的妈妈们的缩影。她们是亲子园的受益家长,也是志愿者和亲子活动带领人。


【南宁同心源】只为同一件事 | 2023年广西区活力亲子园项目执行机构交流会

内容摘要:在心和基金会的支持下,南宁市同心源社会服务中心作为活力未来的区域合作伙伴,在2023222日组织召开了广西区内开展活力亲子园项目的七家公益机构伙伴进行线下集中交流,活力未来和卡丝基金会的伙伴都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成都童萌】学霸笔记大公开 | 社区亲子早教基础理论课都讲了哪些干货?

内容摘要:童萌社区亲子早教课程是心和与童萌合作的重要“儿童早期推广”项目,通过这些学霸各具特色的笔记,通俗易懂又妙趣横生看到学员努力的每一个瞬间,以及早教基础理论课的干货: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儿童身心发展特征、儿童游戏与常见教玩具的使用、儿童日常急救等内容。


(二)儿童阅读


【成都书语】2023寒假教师共学第二期

内容摘要:2023年寒假教师共学第二期于25日开始,老师们用共学和共论的方式来过元宵节。12位刚刚完成一期共学的老师和8位新加入的老师聚在一起,开展了关于绘本精读、整本书精读、阅读方法和写作4个主题的研讨。


【六和公益】春暖花开,向阳生长 | 六和公益2022年机构发展大数据

内容摘要:2022年,六和公益收到的捐款突破了600万元,这是此前不敢想的,虽然筹款金额达到了新高,但较为单一的筹款模式也在警醒我们在筹款上进行更多的思考。六和公益也承诺一定会用好捐赠人的每一份爱心,做好相关反馈工作。2022年,六和公益仍旧坚持区域化深耕的服务模式,累计服务县域达到25个,累计捐赠图书突破了100万册。


【担当者行动】“犟龟杯”首届乡村儿童诗歌创作大赛报名成功名单公示

内容摘要:从“犟龟杯”首届乡村儿童诗歌创作大赛是担当者为全国儿童阅读的受益儿童们搭建的“舞台”,2023年收到了来自全国24个省148个市295个县1800多所学校的5000多份报名表。


透过一张张报名表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对对如晓斐老师和涵铃这样的师生,看到了一个个小诗人在中国的山川肌理创作着人生的第一首诗,看到了童诗如蒲公英种子般飘落到一个个童年。


【满天星公益】满天星公益携手新洲区教育局成立儿童阅读联盟

内容摘要:为促进新洲区儿童阅读发展,持续推动当地学校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新洲区教育局和满天星公益联合发起的满天星儿童阅读联盟(以下简称“阅读联盟”)在各方努力下完成了组建。这也是满天星公益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第7个阅读联盟。


(三)大学生及青年公益  


【PEER毅恒挚友】冬旅人是什么|2023空间冬旅人成果集分享

内容摘要:来自十四所县域中学的八十余名学生与挚愿者、工作团队、教师、社群伙伴和九位来自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伙伴们相聚城步,通过分苑、孵化器、空间市集、城步寻宝、友毅思大赛等丰富多元的活动,开展学习、讨论与共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锻炼自主探索能力,共话县域中学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3空间冬旅人成果集收录了“领导力”、“DST”与“可持续”孵化器以及四个分苑的设计过程与成果展示;同时还收录了空间探索、友毅思大赛与多项体验活动的项目展示以及学生摄影集。


【益微青年】益微青年十一周年:学习在乡土,生活在真实

内容摘要:2022年,益微青年依然致力于通过乡村夏令营,把想参与乡村教育创新的大学生志愿者和素质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儿童联结起来。在全年疫情的空隙中,促成了66场暑期乡村夏令营、157场节假日返乡小营会,让1164位大学生志愿者有机会走出校门、踏上真实的乡村和土地,为5137名乡村儿童带去人生中可能仅有一次的成长体验。


站在十一周年的节点,对“关系”的反思和行动,也成为益微青年新战略中要突破的关键问题:如何与志愿者建立更自主的伙伴关系?如何支持志愿者与乡土/社会建立关系?如何与行业伙伴建立共生共建的新关系?他们也将继续在行动中学习和迭代,通过社群、乡土教育和行业支持来推动改变。


【青草公益】高校学生的夏日关键词,你get了吗?

内容摘要:2022年的夏季青草举办8"我爱我家"夏令营,157名营员、55名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活动之中。关于公益、互助、关爱,我们写下了独属于自己的生动注脚,三位营长分享了关于充实、成长、温度的故事。


关于心和:心和公益基金会简称“心和基金会”,是2008年9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原名“心平公益基金会”)。专注于0-3岁普惠早教、儿童阅读、大学生及青年公益三大方向,此外还有“明心桥”等公益项目,支持富有企业家精神的行动者,促进儿童阅读及全人教育的发展和普及。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平等、诚信、廉洁。


//回顾2022年一年月报 //

在对话中持续生长 | 心和12月月报

在实干中探索真知 | 心和11月月报

迎难而上与接纳变化 | 心和10月月报

相信行动与扎根的力量 | 心和9月月报

走访与思考,联结与支持 | 心和8月月报

教师学习充电,公益教育行动不停 | 心和7月月报

夏日读书会、夏令营送来一阵清凉|心和6月月报

雅安广元忙走访,早教阅读齐绽放|心和5月月报

疫情难挡阅读情,开营分享忙不停 |心和4月月报

培训交流和走访,春暖人和学习忙|心和3月月报

万物复苏,公益正当时|心和1-2月月报

 内容整理&编辑:刘斌(柚子) 

推文编辑&排版:刘颖

心和公益基金会 | 透明才有公信力
(关注心和公众号及官网 共助教育发展)